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所在的位置:动态新闻  

喜报虹检一基层法治观察建议入选十大市级优秀建议!

日期:2024年02月28日

 

      

近日,市委依法治市办举办2023年度市级优秀基层法治观察建议颁奖仪式暨交流研讨会,为30余名荣获市级优秀及提名奖、鼓励奖的基层法治观察员颁奖。本区申报的2项建议获评“2023 年度十大市级优秀基层法治观察建议”。其中,虹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刘强依托白玉兰党群服务站提出的《关于基层“放管服”背景下规制企业恶意“注销换壳”行为的法治观察建议》获评优秀奖!

该建议由白玉兰党群服务站基层法治观察点的法治观察员虹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刘强提出。近年来,随着基层“放管服”改革的推进,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屡屡发现企业恶意注销登记逃避法律责任的案件,导致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可能面临实体错误和程序空转的重大障碍。

针对这种钻基层“放管服”改革空子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国有资产的行为,刘强建议从法治完善、信息互通、检察监督等角度加强研究应对:一是尽早出台防范规制恶意注销登记的相关法律规则,根据上海实践,可以围绕完善防范规制恶意注销登记出台地方性法规。二是构建信息互通工作机制破解注销登记的信息壁垒,在市一网通管平台设置企业行政处罚共享模块,有效解决“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督促指引作用,将检察监督职能切入上述企业行政处罚共享模块,发挥检察机关在大数据监督中的主动履职作用。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做好企业恶意注销治理,用好“企业恶意注销民事行政法律监督模型”,依托行政检察协调小组,加强信息互通,深化事前注销预警,事中审查提示,事后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服务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

1.jpg2.jpg

 
上一篇: 揭牌!虹口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
下一篇: 守护“一老一少”,来一趟法治之旅!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