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所在的位置:动态新闻  

千里同心、协力共治,只为年轻的他们……

日期:2024年03月12日

 

      

从上海到辽宁,1550多公里的路程……历经周密策划、反复沟通,近日,一场特别的跨省协作检察建议宣告送达现场会在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朝阳市人民检察院、朝阳市龙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向某职业技术学校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该份检察建议书是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为优化校园管理,打通校园安全“最后一公里”而制发。同行的还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办理这起刑事案件的法官。

“今天到这里,也是贯彻‘如我在诉’的司法理念,路途虽远,过程再难,这件事我们必须要来做。”虹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施丹说。“希望我们能以司法保护带动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相融合,一起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时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均为某技校学生,因受小利诱惑帮助诈骗团伙拨打电话,导致多人被骗钱财,为及时有效加强溯源治理,决定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学校教育、监护、管理职责,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画同心圆,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办理该案时,我们发现未成人群体涉电信诈骗犯罪三个特征:低龄化、有组织、呈规模。我们今天到这里来,也是希望从源头上开展综合治理,挽救一批涉世未深、正在游走于违法犯罪边缘的孩子们。”检察官黄鑫曌向被建议单位阐明检察建议书制发的缘由、目的和意义,并开展释法说理。

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会结束后,来自两省的检察官和法官们围绕“谨防电信诈骗  护未健康成长”召开座谈会,座谈会还邀请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有关部门和省人大代表出席。与会各方围绕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检察官们又奔赴该学校,积极参与到 “向电信诈骗说不”为主题的开学法治宣讲系列活动中,力求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电信诈骗犯罪。

活动结束后,检察官、法官、教师和学生代表面对面共话“反诈”,引导学生思考“当你遇到类似的问题时该怎样做”,激发同学们“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反诈意识,健康成长。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犯罪链条化、低龄化、跨地区化的特点,两地检察机关联合探索“检察护未”跨省一体化协作路径,多单位融合履职。虹口区检察院还将持续探索跨地区交流协作机制,诉源治理,推动共管共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安全保护网。

 
上一篇: 虹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典型案例
下一篇: 凝心聚力,实干担当!虹口区检察院召开2024年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