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所在的位置:动态新闻  

虹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典型案例

日期:2024年03月13日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典型案例。其中,“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人大建议 政协提案  诉前检察建议  城市公共安全 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

【要旨】

电动自行车安全作为推进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充电安全隐患提出建议提案,检察机关将其转化为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在全市层面开展专项监督。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同步全程参与案件办理,衔接转化工作取得实效。

【公益损害事实】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已成为上海市最主要的火灾风险之一。2022年1月6日、7日,虹口区接连发生2起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共烧毁9辆电动自行车,引起区委高度重视。据统计,该类火灾主要源头系充电过程起火,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安全已成为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代表委员履职】

2022年1月,在虹口区“两会”上,有政协委员立足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高等区域实际,提出《加快推动住宅小区电瓶车充电设施建设,杜绝“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的提案,反映本区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

该类问题在全市具有普遍性。在上海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问题及其对策》的建议,反映产品不合格、电池超期服役等隐患;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解决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隐患》的提案,反映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问题。

【检察机关履职】

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虹口区院)将政协提案进行案件化办理。经重点筛查老旧小区、易发火灾小区等40余个重点场所,共发现违法点位100余处,涉及飞线充电、楼道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等。对属地街道立案调查,分别开展诉前磋商、送达告知函、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落实提案指出的“推进充电桩建设”等对策建议。属地街道积极履职,累计出动检查600余人次,清理飞线充电、违法停放2200余架次。虹口区院同步督促应急、公安、房管等部门,推动投入400余万元经费加装“智慧电梯”,“美丽家园+非机动车充电桩安装”成为区域城市更新品牌。

虹口区充电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进会邀请3名市、区人大代表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对深化宣传引导提出针对性建议,并实地参与案件回访,持续跟踪问效。个案整改中,检察机关还邀请区人大代表赴上海市地下空间设计研究总院现场勘测某小区民防工程公益性使用改造。

虹口区院办案成效引起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上海市院)高度关注,并在全市层面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三级院联动办案100余件。上海市院向售卖大功率电池的某电商平台制发检察建议,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修车店违法加装电池为由向市场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提起销售非法改装电动车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推动电瓶不入户写进居民自治公约等。两级院普遍邀请代表委员通过参与调查核实、会商研判、公开听证、跟进监督等方式,共同促进系统治理。

检察建议在推进共性问题制度化解决方面的措施和成效,为关注相关问题的代表委员履职提供了参考依据。2023年上海市、区“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全过程把关做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建议,提出“鼓励商场、楼宇等公共区域共享充电设施”“加强监管快递、外卖骑手非法拼改装”等对策措施,共同助推地方立法完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吸收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成果,明令禁止销售拼装、加装、改装的非机动车,规定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鼓励通过制定住宅小区管理规约等,引导业主使用集中充电设施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市、区陆续出台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理实施细则。

【典型意义】

上海检察机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转化为破解难题实际举措,邀请代表委员全程参与办案,与代表委员主动衔接,联动履职。通过专项监督开展一体化办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追究违法行为人民事责任,推动完善居民自治公约。立足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办案与代表委员同向发力,为提升超大城市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水平提供检察方案。

 
上一篇: 超全!《银行人廉政风险防范指南.pdf》
下一篇: 千里同心、协力共治,只为年轻的他们……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