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所在的位置:干警风采  

这里有一颗“科技启明星”———记全国模范检察干部陈军标

日期:2015年09月28日

 

200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检察官的陈军标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经历,也没有舌战群雄的公诉经历。可是,全国近200个检察院都在用着由他设计开发的出庭公诉辅助软件;他研究的课题入选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成为该计划第一个在社会科学领域的援助对象。

激活

1987年,喜好理工科的陈军标阴差阳错地考进了一所文科学校——上海法律专科学校,结果还算差强人意,他被分到了计算机法律专业。

1990年毕业后,陈军标被分配到当时仅拥有一台电脑的虹口区检察院。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还没等他适应新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专长,就因身体不适在家养了半年的病。再上班后,他被安排到档案室工作。

1995年,该院档案室要冲击一级档案室的目标,要引入计算机管理机制。添置一套计算机硬件设备并不难,难的是检察档案管理软件何处觅?由专业公司来开发,周期长,费用高,还未必能充分适应检察工作。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平日里少言寡语的陈军标开口了:“让我来试试吧。”

凭着平日里积累的一些数据库基础知识,几个月以后,陈军标拿出了当时全国检察系统第一套检察档案管理软件。该院档案室顺利跨入一级档案室行列,该档案管理软件被上海市档案局向华东地区的同行介绍、推广。

陈军标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被激活了。

启动

1996年10月,陈军标被调入该院检察技术科任计算机管理员,这如同一记点击,启动了陈军标身上潜在的聪明才智。

当时,计算机技术在检察业务中还是白纸一张,提高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究竟从何下手?“急需,实用,高效”。院领导向检察技术科提出了努力方向。循着这条原则,陈军标找到了切入点。

控告申诉部门每年有数以千计的群众举报、信访、申诉信息需要处理,过去采用传统的手工登记方式。控申干部查询历史资料时常翻遍本子、拍疼脑子,还常常要出乱子。于是,控申业务管理软件的开发,成为陈军标来到新岗位后接受的第一项任务。

陈军标从全院的角度,考虑到其他部门类似问题的处理,他要实现一次开发多次利用。经过两个多月的揣摩,控申业务软件开发成功,可再造模块也基本成形,它使以后的20多套软件的开发时间从半年以上缩短到平均两周。在监所科干警的配合下,陈军标在1997年7月建立了全市第一套监外服刑人员管理系统,30余种资料数据令每一个监外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更神的是,哪个服刑人员的假释期、缓刑期将到了,只要你打开电脑,它就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提醒你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那一年,虹口区人大换届选举,为确认监外服刑人员的选举权,负责此项工作的各警署到检察院去摘抄核对情况。区人大法工委的负责人说:“这里的数据最准确、及时。”

升级

今年3月24日,震惊全国的贵州省原副省长刘长贵收受巨额贿赂案在遵义市法院开庭。公诉人在法庭上轻移鼠标,大屏幕上,过去由公诉人当庭宣读的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均自己“开口说话”,被告人贪婪丑恶的心态被直观地揭示,给旁听者以强烈的心灵震撼。这套多媒体示证系统软件的主要开发者,就是陈军标。

提起这套软件的设计,还要追溯到1997年。那年,我国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视听资料被列为新的法定证据种类。如何运用高科技手段示证,辅助公诉人强化证据效力,成为检察技术干部必须攻克的难题。

看到社会上计算机同步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和影像的多媒体技术被广泛运用,陈军标想,如果能用上这一新的方式,公诉人岂不如虎添翼?在上海市检察院技术部门的帮助下,专门的攻关小组成立了。那段日子,陈军标的妻子怀孕即将临产,可陈军标这边攻关正紧锣密鼓顾不上。结果,妻子自己挺着大肚子住进了医院。第一个用多媒体示证的案件出庭程序与女儿先后顺利诞生了,陈军标一下子陶醉在拥有两个“孩子”的喜悦之中。

有了多媒体示证系统,公诉人不再为在庭上前后翻阅卷宗而忙乱,不再为说明、出示数百张书证而口干舌燥。王某等四名被告人抢劫一案中,有两名被告人系未成年人,需与成年被告人分案起诉。多媒体技术将被告人和证人的讯问、询问情况制作成录像,分别在两个法庭播放,达到了相互印证的目的。在魏某为报复单位领导而故意杀人一案中,10岁女孩张某头部被钝器击伤6处,利用多媒体技术制成的三维动画图,令旁听者直观感受到了被告人的凶残和被害人的受伤害程度。更令人称奇的是,公诉人手中的电脑还可成为与检察院电脑网络相连的一个终端,通过它,可以调取材料、咨询问题、反馈庭审情况,公诉人不再是孤军作战,因为在他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

1999年7月,陈军标和同事们在虹口区科委的帮助下,又开发了计算机多媒体出庭辅助系统,突出了“通用、易用、实用”的特点。2000年4月,该版本又一次升级,并通过了中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的科研成果鉴定。如今,这一软件不仅被虹口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熟练掌握,而且全国近200个检察院包括驻港部队检察院都用上了这一软件。

共享

计算机技术给虹口区检察院带来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办案中,也渗透到了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你想知道今天院里有什么重大活动?想知道昨天预定的车辆是否安排妥当?或者,你想看一下近期的简报,了解一下有关案件的办理进度;或者,你有意见、建议要反映……所有这一切,只要打开电脑,轻击鼠标,瞬间就能完成。该院局域网的建立,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术师,让干警们的工作发生了重大变革:办公经费节约了,工作效率增强了,监督机制加大了,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也提高了。而所有这一切,陈军标和他的同事们功不可没!

 
上一篇: 全国先进工作者杨毅同志事迹简介
下一篇: 不给生命留下空白 ——追记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卫
 
 
版权所有: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